English

大盘正酝酿加速上攻行情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周沪深市场继续上行。日线图上,股指依托5日均线震荡上行的态势依旧保持完好,沪、深综指本周再创历史新高,鲜明地勾勒出本轮行情慢牛的特征。而深综指连续5日创出历史新高更为近期罕见。周线图中,自7月中旬两市突破三角形整理后,上综指以一骑绝尘之势连续3周以阳线报收。虽然整体涨幅不大,但大盘的强势特征之明显可窥见一斑。周五两市大盘虽再度出现深幅震荡,5日、10日均线一度失守,但下午的强劲上攻体现出场外资金正趁大盘回调之机大举抢筹。种种迹象表明,大盘目前正酝酿着加速上攻行情。

市场热点方面,绩优科技股本周全面崛起。清华同方、中兴通讯、中信国安、风华高科等强势品种在增量资金介入的推动下稳步上扬。在中报公布期间,以清华同方为代表的老牌科技指标股的上涨显然不能单纯地理解为个股行情,它的走强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市场传统投资理念的复归。传统绩优投资理念的复归还体现了低价国企大盘股的全面走强。春节后行情炒作的核心始终聚焦于低价国企大盘股中。本周钢铁板块再显强势,本钢板材继凌钢股份后再现“爆发性”上扬行情。以传统的思维评判钢铁股的投资价值难以对其有正确的评价,在整个行业外在环境发生根本性改观的前提下,10元作为钢铁股上涨的极限也是不恰当的。本周以本钢板材、武钢股份、杭钢股份等为代表的钢铁板块继续强劲上扬,正是市场挑战钢铁股10元价位的一种尝试。

次新股在本周也有上佳表现。虽然由于闽东电力高溢价发行导致部分次新股上市后定位偏高,但西水股份、中信海直等题材独特的次新股成为市场短期热点。以西水股份为例,公司虽以水泥生产为主营业务,但其第四大股东为北京一家高科技企业,软件业也是公司重要的主营业务之一;又如中信海直,从事民用航空运输,背靠中信集团。从本周西水股份、中信海直的强势表现来看,部分题材独特的次新股逐步受到场外资金的关注,投资者应多加关注。

总之,本周两市依托均线系统强劲上攻使市场做多力量正逐步积聚,市场主力采用盘中巨幅震荡的方式清洗获利筹码使大盘今后的上攻具有更坚实的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